随时发疯

《苍炎》书摘

羽生结弦

仅包含第一部内容,讲述他与花滑结缘到14年前进入成人组即将参与冬奥的阶段。


「精彩的人生除了荣耀还有通往荣耀的曲折」


……


Scene 1 邂逅花样滑冰 

从那时候开始,我就特别喜欢叶甫根尼·普鲁申科。他不是经常在领奖台上高举奖杯让所有人都能看到吗?我特别想像他那样。所以当我登上领奖台,我也高举奖杯,努力让会场上所有的人都能看到。

明明最开始是因为喜欢才滑冰的,而现在‘快乐的事情’却逐渐成了‘再普通不过的事情’。我不由得思考,我为什么要滑冰。那时得出的答案是‘不能在这里气馁、放弃’。

2011年5月的采访

 

输了比赛的不甘心最后成为变强的弹簧。

 

我就是被大家这样支持着,才走到了今天……

 

原来我一直被很多人支持着,也被音乐支持着。正因为这么多支持我的人存在,我才能像现在这样继续滑冰。那么,既然有这么多支持我的人,我要不就接受这份宠爱吧。接受宠爱、依赖宠爱又有何妨?只要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可以了……

  

除了努力,也没有别的办法了。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往前走。为此,尽我所有,做我能做的事。

2011年5月的采访

 

以前在采访中也被问过,自己是艺术家还是运动员。那时候我就开始想,我想成为艺术家,但运动员也有运动员的厉害之处——绝对的力量、高超的跳跃技术……这样的运动员的技术自然得先掌握,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成为艺术家。这才是我的目标,就像在都灵冬奥会上获得金牌的荒川静香那样。

2011年10月的采访

 

如果这样的表演能给观众带来哪怕一丝力量,那么不论发生什么,我都想一直滑下去。

赛季前的采访

 

我已经不想再输给他们了,也不想总对别人说我还差得远呢!

中国站自由滑后的采访

 

如果一定要拿个第一,那就去拿个第一!这么想,事情反而变得简单了,心情也好了不少(笑)。必须夺冠——如果是这样的情况,那我肯定可以专注于表演了。正因为有了夺冠的决心,才一定能做出精彩的表演。嗯,这样的心态,我觉得特别好!

大奖赛总决赛后的采访

 

严厉的意见虽然是逆耳之言,但正因为有这样的意见,我才会知道哪里不得不做!大概哪天当人们说:‘羽生的内容分到这儿应该是极限了吧。’那么我就不会再被人们说内容分不够了吧。

 

所有的经历一点点内化为自己的东西,这一年真是收获颇丰的一年。

Scene 8 我心中的理想花滑

 

不管怎么说,滑冰选手始终是在为自己而滑。自己想要有成绩,所以才滑。但是,观众看了选手们的表演后,触发了他们的某种感受……我觉得花滑有这样的不可思议之处。从素不相识的人嘴里说出‘好感动啊!’‘获得了正能量哦’,这就是滑冰了不起的地方吧。

 

被夸奖实在是一件让人开心得不得了的事。

 

因为比赛有胜负,输了自然不开心!毕竟是比赛,赢不了还有什么意思呢?

 

我觉得把房间收拾干净了,幸运之神也会眷顾自己。

 

只要是人,都会有压力,也都会紧张。相反,没有紧张感的比赛反而不好玩。尽管紧张得身体发颤,还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所有实力,这才有趣。我特别喜欢和紧张得身体发颤的自己战斗。我想比赛真正的有趣之处,就在于如何才能不输给自己的身体,如何努力保持自己的内心去战斗。

 

我还有一个优势,即使比赛不顺利,也不会意志太消沉。相反,在比赛失败后,我反而会产生百分之百的动力。心中悔恨感越强烈,就越会让我想全身心投入之后的训练,为了把失败的部分在下一次比赛中全部挽回而认真参加训练。

 

说这么多,我这不服输的性格,估计是完全暴露了吧(笑)。想赢,不想输,像我这么直接的选手是不是很少见?不不不,我想顶尖的选手,应该都是这么想的。正因为有这样的心态,才可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。只是我不像大家那样沉稳,我比较会直接表达自己的情绪罢了。不像这样说出来,总感觉如鲠在喉一般。


Scene9 对手、伙伴、我所崇拜的选手们

 

增强体力,把节目作为一个完整作品去完成,做出这么多努力,说到底是因为自己想赢。而我之所以想赢,是因为赛场上有很好的对手。

 

我不知道能不能超越他,但至少要成为能作为他的对手对战、能刺激彼此的存在。

 

不管自己的水平多高,只要还有强大的对手在,就会燃起斗志。我希望能成为普鲁申科的那个对手,那个让他燃起斗志的存在,哪怕只是接近一点点也好。

Scene10 走向世界锦标赛,走向奥林匹克

 

不过,在奥运会之前,我想先成为世界冠军。成了世界冠军的话……接下来我希望自己能一直赢下去。

 

我一直想象着哪一天能立于世界之巅。但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达到顶峰,也或许终其一生,直到我的花滑生涯终结,我也根本达不到巅峰。

  

在奥运会那样的压力下,我不知道自己会有多紧张、多不安,但好像连那份紧张与不安,我都期待得不得了。

 

很多人看着我滑冰、为我加油,那样的奥运会,我一定要亲身体验一次。光是想到这些,我都会莫名地兴奋起来!能否出战奥运会,尽管这对我来说是很遥远的事,但我还是满心期待着它的到来。


Scene11 后记

 

我想人活在当下,不管如何要珍惜每一天。平凡的日子、冰演的日子、训练的日子、比赛的日子,我都会珍惜。

 

还有就是,现在我常常觉得,这世上并不存在什么理应如此的东西。就像现在我存在于此,我家的房子还安然无恙,身边有亲人陪伴,这些没有一样是理所当然的。这些都是偶然的,都是受幸运女神眷顾而得以存在的。因为曾经差一点儿失去很多东西,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思考。



评论
热度(231)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